藏画介绍

《寒驼残雪图》轴,清,华喦绘,纸本,设色,纵139.7厘米,横58.4厘米。   

本幅左上自题:“老驼寒齧三更月,残雪新开一雁天。乾隆丙寅春朝新罗山人写于晴香暖翠之阁并题句。”钤“华嵒”、“秋岳”白文印。鉴藏印有:“关氏世家子孙永保”、“关氏松雪斋珍藏图书”朱文印,“存平兰艾之间”白文印等。   

“丙寅”是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作者时年65岁。   

图绘天寒地冻、晓月高悬的雪夜,一旅者与驼露宿山路的景象。画面以对角线分割,右下为该画主体即人与驼。在雪山脚下寒林枯树旁,一枯瘦的双峰驼正低头啮雪,帐篷中一人向外观望。作者用寥寥数笔简练地绘出帐篷的圆形;人物高鼻、卷发、胡须浓密,似西域人;骆驼以线勾出后稍加晕染,驼骨微露,双目圆睁,神情专著,充分显示出华嵒减笔画的深厚功力。左上以淡墨染底表示雪夜的阴霾,以浓墨勾出一弯残月与孤雁,这与下部留白所表示的残雪形成对照,视觉反差强烈,由此可以看出华嵒驾驭画面的高超能力和文人的审美情趣。   

该画的画意与华嵒的《天山积雪图》有相似之处,二图的人物面象也略似,两件作品均形象生动,是华嵒的代表作。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