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介绍

  《松梅图》卷,清,弘仁绘,纸本,前段设色,纵27.8cm,横269.7cm;后段墨笔,纵27.8cm,横86.7cm。

  此卷分前后两段。前段画末有弘仁书写的程守蚀庵《省静堂集·一年诗》中的七言绝句《遍阅山中诸碑》,款署:“丙申春日偶写揭蚀庵集因一绝。渐江学人。”钤“渐江僧”白文印。

  “丙申”为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弘仁时年77岁。

  图绘虬龙盘曲的苍松和棱角分明的怪石。弘仁的松石是对黄山松石的真实写照,石涛言:“公游黄山最久,故得黄山之真性情也,即一木一石,皆黄山本色。”图中的松石以粗犷霸悍的行笔、淋漓酣畅的施墨表现,具有弘仁晚年豪放洒脱的画风特点,简洁的构图体现出诗意中的空寂。

  后段款署“渐江学人弘仁写。”钤“渐江僧”白文印。

  图绘水墨梅花。梅不畏严寒、高标独立的精神正是作者所追求的人生品格。弘仁一生最喜画梅,自号“梅花古衲”,创作出大量以梅为主题的佳作,此卷便是其中之一。图中的梅枝如曲铁,婉转中呈现刚毅不屈之态。其简约的格局,精谨的笔墨,结构出一派纯净、幽旷而又俊逸的意境。

  卷首有汤燕生“题渐江师画松四绝句”。另纸有龚贤诗文及跋。龚贤于长诗之后又识“此卷是渐江师杰作”,并言“黄山渐江师每画成必索予题”,点明了他们之间互为知己的深厚友情。钤“曾藏戴之农处”等收藏印。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