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介绍

     《弘历观画图》轴,清,郎世宁等绘,纸本,设色,纵136.4厘米,横62厘米。

    本幅款署: 臣郎世宁恭绘 ,钤 臣世宁 白文方印、 恭画 朱文方印。郎世宁利用画中画的构图方式,表现乾隆皇帝弘历在清风中欣赏《洗象图》的情景。《洗象图》描绘的是扮作普贤菩萨的乾隆皇帝正在观看众人为普贤的坐骑白象洗刷的场景。

    乾隆皇帝在其统治期间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佛教文化体系,同时他还自诩是佛教中菩萨的化身,给自己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宗教光环,意欲表明他不仅是人间的帝王,也是佛界的要神。因此该画的创作意图是宣扬乾隆皇帝宗教信仰的作品。

    图中乾隆皇帝的肖像是由擅长写实画的郎世宁绘制。他运用解剖学原理,以西洋绘画技法表现人物面部,五官的刻画细腻清晰,富有层次和立体感。乾隆皇帝的服饰则由中国画家以传统的人物画 战笔描 表现。衣纹线条抖动弯曲,极具动感。图中的小童、房舍、树木等亦是由中国画家联手完成的。东、西方绘画艺术风格呈现在同一幅作品中无疑丰富了宫廷绘画创作的表现形式,这也是乾隆朝宫廷绘画的一大特色。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