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介绍

《天山积雪图》轴,清,华嵒作,纸本,设色,纵159.1厘米,横52.8厘米。   

华嵒的人物画造型极具特色,以表现人物鲜明的个性和内在的神韵取胜。《天山积雪图》是其晚年的代表作品。   

边塞行旅是华嵒经常表现的题材之一。本图画唐人远行边塞诗意。图中,天山脚下,一个身披大红斗篷、藏掖宝剑的单身旅客,牵一匹双峰老驼,艰难地缓行于冰雪之中。天色灰暗,四野空旷,道路漫漫,白雪皑皑。一只孤雁横掠空中,旅者和老驼举首仰望,此情此景似引起了游子的万千思绪。画中情景交融,意境含蓄。画面构图狭长,造成天高地迥的视觉效果,以衬托人物孤寂的内心世界。设色雅致,色彩之间的搭配,冷暖色调的对比,都十分考究。人物、老驼的形象塑造在写实的基础上恰当地运用夸张手法,人物前倾的动势,老驼富于人情味的表情,都使得主题更为突出。作品展现了画家独特的艺术构思和出众的绘画才能。   

画中自识:“天山积雪。乙亥春,新罗山人写于讲声书舍,时年七十有四。”下钤“华岩”,右下角钤“空尘诗画”印。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