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介绍

  《农村嫁女图》卷,元,佚名,绢本,淡设色,纵22.5厘米,横131厘米。

  此图原名《瘤女图》,后更名为《农村嫁女图》。全卷绘大小人物37人,分布疏密得当,自然形成四个段落,各段又有相对突出的重点人物的描写。首段以一骑牛披纱妇人为中心,众人目光多集于其身;次段是来宾与迎候者相见的场面,相对施礼的两位妇女为该段的中心;第三段表现两位身份较高的男性奉酒的场面;末段绘鼓乐、歌舞表演及围观者。各段虽有各自的主要人物,但次要人物的朝向、动作又使各段落间相互联系,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从画面表现的内容看,画的是否农村嫁女场面还有待商榷,图中吃奶的婴儿和扛于肩上的小童似与婚嫁主题不太相符,且骑牛女子似亦非新娘形象。笔者推测此图所表现的可能是一民女回乡省亲的场面,具体内容尚有待进一步考察。

  图中人物略施淡赭色,余则全以水墨为之。人物全用颤笔描加以表现,面部刻画也较为粗简,人物造型与南宋马远《踏歌图》有些相近之处。绘画艺术水平一般,但却生动地记录了宋元时期的现实生活场景。

  本幅无作者款印。钤有清“卢崇兴印”及清内府鉴藏印 5方。清初康熙时此卷为卢崇兴所有,乾隆时入内府,清末宣统年间佚出宫外,后为故宫博物院购藏。

  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卷三十五。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