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介绍

  《柳村渔乐图》卷,清,樊圻绘,绢本,设色,纵28.6厘米,横167厘米。

  图绘“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的渔家乐场景。王士禛《池北偶谈》记:“柳村在恒山之间,梁冶湄使君读书其中,属金陵樊圻画《柳村渔乐图》。”由此可知,柳村确有其地,在今河北省境内。此图是樊圻应朋友梁冶湄(即梁允植,字承笃,河北正定人,官至延平知府)之邀所绘,以解其宦游的思乡之情。樊圻作为江南地区的画家,充分发挥想像力,把北方水乡表现得如同江南渔庄一般,含烟带雾,充满了浪漫诗意,将生活诗意化。此幅构图简洁,主题突出,用笔工整严谨,皴法细密,设色清雅,是樊圻的代表之作。

  款署 “己酉蒲月钟陵樊圻画”,钤“圻”朱文印、“会公”白文印。本幅有清陈僖、梁清标等7家题诗词,钤“芃园图书”等题跋印16方。引首及前后隔水有清代曹溶、徐倬、顾豹文3家题诗,钤“古书”等印9方。后纸有王士禛、汪懋麟等11家题诗,钤“芃园考藏”等印35方。

  “己酉”为康熙八年(1669年),作者时年54岁。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