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介绍

  《万法归一图》屏,清,绢本,设色,长163.8cm,宽110.8cm。

  图绘在明净开阔的大殿内,乾隆皇帝身着朝服正襟危坐,他对面是包括年轻的渥巴锡在内的十位土尔扈特部首领。作者为了烘染画面吉庆安祥的气氛,画面的三分之一处,绘制了正乘祥云而来的佛国使者,他们正在为此次重大的法事祝福。全图以鲜艳的朱红、闪亮的金黄、明快的翠绿等亮丽的色彩为主色调,其丰富多彩并具有装饰性的设色,令庄严静穆的场景增添了几分皇家富贵之气。

  土尔扈特部是厄鲁特蒙古四部之一。他们主营牧业兼及农业,原居住塔尔巴哈台及额尔齐斯河中游以西,17世纪30年代,西迁至额济勒河(今俄罗斯伏尔加河)下游居住。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土尔扈特人不堪沙皇俄国压迫,在汗王渥巴锡率领下举族东返,归附清廷。对于土尔扈特部的回归,清政府十分重视,时年61岁的乾隆皇帝对他们热情款待,特地安排他们与自己在新建的万法归一殿内听高僧讲佛法。万法归一殿是河北承德普陀宗乘庙内的重要建筑物,乾隆皇帝希望在所统辖的辽阔疆域内,各个民族都因拥有共同的信念而团结一致,万法归一。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