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画介绍

  《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明,沈周作,纸本,设色,纵36.8厘米,横855厘米。

  本幅自题:“大癡翁此段山水殆天造地設,平生不見多作,作輟凡三年始成,筆迹墨華當與巨然亂真,其自識亦甚惜。此卷嘗爲余所藏,因請題於人遂爲其子幹沒,其子後不能有,出以售人,余貧又不能爲直以複之,徒系於思耳!即其思之不忘,乃以意貌之,物遠失真,臨紙惘然。成化丁未中秋日,長洲沈周識。”

  此图为沈周背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之作。图中坡岗起伏,景物疏朗,布局开合有度,用笔方圆兼顾,刚柔并济,结合了披麻皴法与矾头皴法,对原作的临摹达到了形神兼似的境界,而笔法间又流露出沈周自己个人的特色。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后被焚毁作两段,分别辗转流传,今前一段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一段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沈周此幅临作基本上保留了原作被毁以前的面貌,故这幅作品除具有本身的艺术价值之外,还具有重现黄氏原作的重要意义。尾纸有姚绶、董其昌、吴宽、文彭、周天球、谢凇洲诸家题跋。

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